一雙好的運動鞋會影響我們運動的表現,甚至感受。在運動風潮席捲之下,現在的運動鞋款選擇性越來越多樣化,無論是以功能、外觀、材質、收藏、品牌、價格、時尚等選項做為考慮的因素,最終總是要能夠穿起來舒適,但是看起來酷炫。

如何選擇一雙適合自己的運動鞋?哪個牌子的運動鞋最好?幾十年來我已經習慣穿著固定的品牌,直到有一年其他廠商贊助,所以硬是改穿新的牌子,結果鞋子的楦頭太窄,讓我長了雞眼。沒辦法只好換回原來的品牌。

運動鞋最主要的功能是提升運動表現,同時保護你的腳。現代的科技發達,除了基本的透氣、散熱外,不同的運動項目有不同的設計。以一般的運動來說,平常從事慢跑或健走的話,應該要穿跑步鞋(Running)。

跑步鞋的構造主要有三點:

  • 鞋跟的避震效果。因為踩步時腳跟會先著地,所以特別需要注意減少衝擊。

  • 鞋頭的弧形設計。腳尖離地動作會比較流暢,幫助完成每一次的腳步前進。

  • 低筒的鞋體構造。因為移動的方向只有往前,動作單一對腳踝的限制較小。

如果在健身房運動,又要跑步、踩固定腳踏車;又要健身做重訓;又要跳有氧舞蹈、上 Body Combat 的話,應該選擇多功能鞋(Training)。


多功能鞋的構造特色有三點:

  • 鞋底的周邊加強。因為移動方向較多不固定,需要止滑和抓地力強化穩定。

  • 鞋底的設計複雜。利用不同造型或特殊材質,針對足底不同部位的適應性。

  • 中低筒鞋體構造。增加對腳踝的保護及穩定,避免腳踝在左右移動時扭傷。

有時候我看見喜歡的運動鞋也不免會心動給他敗家一下,好看的話學生就會請我幫忙買,但是不是我不幫忙,因為運動鞋一定要自己去試穿自己去買。而且買運動鞋要穿運動襪,因為襪子有厚度,赤腳試穿覺得可以,但是加上襪子就會太緊。其次穿上後要預留一根手指的空隙,因為運動時腳會有點脹,買太合腳的話,運動時就會變得有點緊。

哪個牌子的運動鞋最好?這不是開玩笑的,答案是:合腳最好。

長雞眼的經驗讓我研究了甚麼是雞眼,簡單來說,根據維基百科的資料:

雞眼是手足皮膚摩擦後生成的厚繭,醫學名稱為足蹠疣,為局部長期受到擠壓、摩擦,導致表皮增厚而形成的厚繭。通常見於足部,是足部局限性圓錐狀角質增生性損害。以患處表皮增生變厚角化,形狀像雞的眼睛,因而得名。通常有一個核心,被多層厚皮組織圍繞,其根部深嵌入肉裡、頂部起硬結,行走時受擠壓而疼痛。預防的方法是不穿過緊、窄、硬的鞋子。經常清潔手足外皮,減除生成的繭。



arrow
arrow

    健身協會黃教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