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突然想起有一件衣服剛好今天可以穿,一開衣櫥,滾滾衣流傾瀉,又要費一分折騰來整理了。我不是愛買一族,但是怎麼會有這麼多衣服,因為我的身材還是跟大學時一樣,所以衣服都還留著。

怎樣維持好身材應該是很多人關心的切身問題,常有人說年輕時怎麼吃都不會胖,年紀大了連喝水都會胖。不是水有熱量,原因出在代謝變慢,而且是從25歲就開始走下坡了。所以怎樣提高代謝大家都很關心,其實說穿了就是吃跟動兩個主要的關鍵。我不忌口,但是我也是每天規律運動,因為運動跟吃飯一樣重要,都是生活的一部分。而我也不是年輕一族了,不能像20年前胸推100公斤,所以能夠維持大學時的體態正是我的強項。

如果沒有外地的工作,我每天會固定運動一小時,通常是起床後盥洗完畢,喝一杯水再加一杯咖啡後的第一件事。我的運動處方是平常日跑步20-30分鐘,再加重訓30-40分鐘,一天練胸和肩,一天練背和腿,兩個交替進行。每周有一天會跑一小時。現在的我不是肌肉棒子,但是該有的都有,平常也不隨便賣弄,今天偷偷分享一下,請大家多包涵囉!

我要繼續維持身材    

這樣應該算還可以吧!再回到運動能提高代謝這一件事情。大家可能不知道其實運動時消耗的熱量並沒有我們想像中那麼多,拼命的運動一小時可能才幾百大卡,但是隨便吃個小東西就超過了,所以運動最主要的是提高代謝。再次提醒大家25歲就開始變慢,整天坐著是不會變快的,所以坐式生活型態是現代人慢性病的元兇。

即使是走路者麼簡單的動作,把速度稍微加快,或是多走幾分鐘都好。有點喘、有點熱、有點冒汗,運動量增加代謝也會提高。

健走是最生活化的有氧運動  

只要你有動,體溫升高、血流加速、心跳加快代謝就會升高,而關鍵就在我們運動結束後,代謝並不會馬上降回原點。運動後大約有6-8小時的時間,代謝會比平常還高,這叫做熱效應。如果你的運動強度低,熱效應就比較低;你的運動強度高,熱效應也會跟著高,這是第一點。第二,肌肉比例高,代謝也會高,所以不只是有氧運動,重量訓練其實也是體重管理不可或缺的項目,用肌肉來燃燒脂肪,就更不會發胖。

雖然沒有學員大隻,但是伏地挺身我可是不輸他們喔!哈哈哈!

跟學員合照  

怎樣充分運用到熱效應,像我一樣,上班前先運動,因為運動後要工作,不會休息,所以熱效應效果更明顯。晚上運動雖然很好,但是回家就準備休息了,反而浪費掉熱效應。最好的做法就是,每隔一段時間就起來走動一下,抬抬腿、伸伸腰、甩甩手,做個一兩分鐘也好,或是利用要去倒水或是上廁所的空檔,順便爬幾層樓梯,代謝就又被提高。中午利用午休時間,走到遠一點的餐廳吃飯,不要叫外送,這樣整天都在動來動去代謝自然就比平常高了。

身材沒變,衣服又都穿不壞,你也跟我一樣衣櫥塞爆嗎?不要兩手一攤說沒辦法,不如就動手來整理衣櫥,捐一些已經不穿的衣服,也會讓代謝加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健身協會黃教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