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坐式生活型態是現代人慢性病的主要原因之一,所以整天忙碌工作的上班族每隔一段時間就應該要起來活動一下筋骨。職場健身操大約是10年前體委會就曾經請我幫忙設計過。

當時有考量到一班公司能給員工多少身體活動的時間,以及各類型職場能夠操作的空間有多大?所以當時以八分鐘有氧的型態方式呈現。

之後國健局也請我設計一套10分鐘上班族健身操,我原始的設計概念有下列幾點:

1. 以方便操作主要訴求,所以活動空間大約是一般上班族辦公桌移動範圍,只要站起來原地就可以做的身體活動。

2. 內容包括全身大肌群活動、簡易肌力訓練、輕鬆伸展紓壓三部分。

3. 節奏大約維持在每分鐘 135 BPM,可能感覺稍快,但是因為重複次數多,複雜度低,所以即使剛開始跟不上,也不會影響下一個動作的進行。

4. 時間十分鐘的配置:身體律動5分鐘、下肢肌力強化4分鐘、坐姿伸展1分鐘。

可惜的是後來因為長官認為太快了、太快了、太快了,所以並沒有使用,而維持原有的動作,但是將速度減...慢...慢...慢。變成現在許多公部門播放的內容。

這段影片片頭有點久,稍等一下或直接從20秒開始播放。

 

有人問我那如果是勞動者也需要運動嗎?答案也是要,兩點說明:一、因為勞動是重複工作所需的動作,局部肌肉會緊張、過勞,需要紓壓放鬆,所以這些部位要做伸展運動。二、其他沒有動到的部位則需要強化,所以要做重訓及有氧。

其實像這樣套裝式的運動影片因為是固定的,所以我會設定一些比較有挑戰性的動作,因為只要多看幾次就會慢慢上手,同時體能也會提升。而且一開始即使只能操作5分鐘也沒關係,多練習就能跟上,也能逐步跳到結束。

這一段影片跳一次大約是走路或跑步1.2公里的活動量,如果你沒有做其他運動,每天固定操作兩次或是每周平均15次,就會有效果。

那幾年工作量非常大,所以錄製這支影片是我最瘦的時候,只有57公斤。我覺得太瘦也不好看,現在我的體重維持60-61公斤之間。

體委會職場健身操DVD封面

體委會職場健身操媒體報導  

 時間過得真快,凡走過必留下痕跡,但是希望歲月不要在我身下留下痕跡。
 

 

 

 

arrow
arrow

    健身協會黃教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